鏈櫌绠浠
妫瀵熸寚鍗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閫氱煡鍏憡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鍙嬫儏閾炬帴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缃   浜烘皯缃 

瀹夊窘鐪佷汉姘戞瀵熼櫌   姝d箟缃 

娣寳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鏂板崕缃 

婵夋邯鍘夸汉姘戞斂搴滅綉   涓浗缃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妻子为醉驾丈夫 “顶包”认罪犯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
时间:2018-08-21  作者:李锋博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生醉驾后妻子替丈夫“顶包”认罪,结果两人均被判处刑罚,安徽省濉溪县检察院以李某涉嫌包庇罪提起公诉,8月9日,法院以包庇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

  6月1日14时58分,袁某(另案处理)醉酒驾驶小型轿车,载乘妻子李某及李某的弟弟(另案处理)沿濉溪县某路由西向东超速行驶至五沟镇某街加油站西500米路段处,在向右驾驶方向时,致使车辆碰撞路边行人侯某,后车辆撞击在路边的电线杆上,侯某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事故发生后,为逃避法律责任,袁某与李某商议,由李某顶替其为该车驾驶员即该案肇事者,二人又指使李某的弟弟作假证明,后三人均在公安机关陈述驾驶员系李某。后经鉴定,事故发生时袁某为驾驶员,李某及李某的弟弟均为乘车人。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明知袁某系犯罪的人,作假证明并指使他人作假证明包庇,其行为已构成包庇罪。李某自动投案,但未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依法不能认定为自首,后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从轻处罚。综合以上情节对李某做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条第一款规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案中李某明知袁某肇事致他人死亡,因袁某酒后驾车而为其顶罪,符合作假证明包庇,依法构成包庇罪。

 

鐗堟潈鎵鏈:瀹夊窘鐪佹繅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婵夋邯鍘跨粡娴庡紑鍙戝尯鍚堟璺

                                                                            閭紪锛235100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