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櫌绠浠
妫瀵熸寚鍗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閫氱煡鍏憡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鍙嬫儏閾炬帴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缃   浜烘皯缃 

瀹夊窘鐪佷汉姘戞瀵熼櫌   姝d箟缃 

娣寳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鏂板崕缃 

婵夋邯鍘夸汉姘戞斂搴滅綉   涓浗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父亲送给检察官女儿的一份礼物
时间:2018-07-06  作者:柳晴雯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我有一个笔筒,它虽然很普通,也不值钱,但我很喜欢。它是以一个直径约10厘米,高12厘米的竹筒为原材料做的,它的制作很简单,唯一显得精致的就是笔筒的外面一圈雕刻的一首毛主席的诗《西江月》。笔筒没有经过粉饰,它的里里外外都保留了竹子的原色。

  这个笔筒是刚毕业那年,在我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父亲送给我一件礼物。他当时还叮嘱我,要像竹子一样,耿直、谦虚、实诚,要有骨气,在工作岗位上好好干,做一个有出息的人。当时初出茅庐的我,并不是很理解父亲说的真正含义。带上父亲的叮嘱和礼物,我走进了仰慕已久的检察机关。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起眼的它,已经不知不觉地陪伴我六个春秋了。这几年的磨练,让我慢慢地读懂了父亲的话语,明白了父亲送我这个既普通又特殊的礼物的意义。这样的一个工作环境,让我品悟和感受到了如竹一样的精神品质。

  春雨淅沥,润物无声,大地散发出泥土的芳香。竹林里的春笋正在拔节,一节一节的叠加,一步一步的成长,不断开枝吐叶,历经风霜雨雪的洗礼,直至长成参天之林。所谓“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亦虚心”便是如此。非法学科班出生的我需要学习像竹的虚怀若谷、虚心谦逊的精神。在工作中不懈怠、不折腾,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虚心请教,追求上进。尤其是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知识信息日新月异的时代,学习更是解决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我们更应崇尚学习,虚心学习,胸怀大局,坚持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律在心中,正义在心中。

  竹子的生命力很强,不管在悬崖峭壁还是在漫山荒野,都有它们的身影。“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雪压竹头低,低下欲沾泥。一轮红日起,依旧与天齐”。这是文人墨客对竹的礼赞,讴歌它们具有顽强拼搏和乐观向上的精神。作为新时期的检察干警,我们更应该学习竹的阳刚之气和阴柔之美,学习它坚韧不拔、能屈能伸、不畏权贵的品质。高擎正义之剑,在执法办案中处理好情法理之间的关系,宽严相济,化解矛盾,坚持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我们检察干警经得住考验,经得住诱惑,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坚守法律底线,维护公平正义。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 免撩蜂与蝶。” 这是竹的高风亮节;“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焚而不改其节”体现了竹的本真气节。我们要像竹一样,耐得住寂寞,远离功名利禄,远离浮华喧嚣,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永葆检察人的本色。我们也需要像竹一样的默默无闻、不求索取、甘于奉献,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烈日下风雨中调查取证,深夜里还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在公诉席上的慷慨激昂指控犯罪……这是我们检察干警用实际行动演绎和诠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

  时值当下,我们每一位检察人都在不懈追求,为了追逐心中的梦想,为了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更要传承和发扬竹的精神品质,恪守检察职业道德,践行核心价值观,积极构建和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每一位检察人都应振奋精神,履行誓言,同心戮力,实干兴检,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法治正能量,为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挥洒青春和汗水。

  时间如白驹过隙,我到检察院工作已六年有余了,父亲送的笔筒还在我的办公桌上。他那简单而朴实的话语时刻在我耳畔回响。感谢父亲的礼物,我要让它伴随一生,在前行的路上……

 

鐗堟潈鎵鏈:瀹夊窘鐪佹繅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婵夋邯鍘跨粡娴庡紑鍙戝尯鍚堟璺

                                                                            閭紪锛235100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