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兄弟间的“糊涂账” 我竟是我弟弟?
时间:2024-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因申报独生子女奖补,王永(化名)与妻子到民政局补领结婚证,竟发现自己和弟弟王诚是“同一人”?

2002年时王诚(化名)着急结婚但未达到法定婚龄,由于二人是亲兄弟各方面相差无几且当时婚姻登记信息尚未联网,王诚便偷偷冒用哥哥王永的身份信息在女友户籍地办理结婚登记。2017年时王诚申请补领结婚证,此时王诚没有纠正冒用哥哥身份信息的行为,而是选择错上加错,利用虚假证明欺骗民政局工作人员,将哥哥王永与自己混淆为同一人,民政局工作人员据此为王诚补办了结婚登记,并将原结婚登记的王永身份信息修正为王诚的身份信息。

由于王诚的偷梁换柱,王永到民政局后发现自己不仅和生活多年的妻子存在婚姻登记,而且变成了弟弟王诚和弟妹也存在婚姻登记,民政局工作人员告知其存在两个婚姻登记无法补办婚姻登记,王永想要补办婚姻登记的目的无法实现,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濉溪县检察院多次办理督促民政局撤销虚假婚姻登记案件,并进行了广泛宣传,王永了解到检察机关能帮助其解决这个问题,便到检察机关反映情况。

收到王永的情况反映后,检察机关依法受理立案,审查中承办检察官通过询问当事人、调取王永、王诚户籍信息、婚姻登记档案材料等方式开展调查核实,为充分化解矛盾、更好的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具有相关知识的听证员参与并全程直播,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在了解案件情况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就此案向县民政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县民政局依法履职。

检察机关向县民政局制发检察建议后,县民政局采纳检察建议依法撤销王永名下的虚假婚姻登记,至此王永、王诚兄弟间持续20年的“糊涂账”,终于理清。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村委会出具“王永”与“王诚”为同一人的证明的情况,为推动村民自治工作规范运行,检察机关依职权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督促村委会改进工作,促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