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濉溪县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查纠整改环节整治情况公示
时间:2021-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濉溪县人民检察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查纠整改环节整治 

  情况公示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也是关键环节。按照县委和县教整办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4月初至6月中旬,本单位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在扎实有序地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整治成果予以公示。 

  一、自查自纠情况。我院在充分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本单位自查自纠,要求全体在编在职干警填写《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58份;开展谈心谈话100人次,其中重点人员谈话5人次;2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现已兑现政策,作出处理。 

  二、组织查处情况 

  1.举报线索核查。我院收到淮北市院移交线索4条,现已全部核结查否。无群众举报线索及县教整办移交线索。 

  2.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我院倒查2018年以来办理的5件涉黑涉恶案件,按照重点排查内容,排查出线索3条,现已全部核结查否。 

  3.重点案件交叉评查。评查3年来重点案件820件1105人,发现瑕疵问题54处,已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长期坚持。未发现“6+N”问题线索。 

  4.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我院无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5.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梳理监督案件362件(其中法院230件、公安机关62件、司法行政机关70件),发现问题案件71件。针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公安机关进行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检察建议17件次;向法院提出抗诉2件,发出检察建议4件,纠正违法通知书14件;向县司法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件。相关单位均已回函整改。 

  6.智能化数据排查。未发现我院存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情况;违法违规“减假暂”情况;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情况。在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方面,排查出违规经商办企业1,已作出组织处理,目前县纪委已对其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尚无结论。 

  7.队伍建设巡查。濉溪县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组向我院反馈了4个方面11个问题。院党组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现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三、专项整治情况 

  (一)全面排查本院存在突出问题4条。根据省、市、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统一部署,经排查,发现本单位存在以下问题:1.检察监督权行使不充分;2.财产刑执行监督不到位、不及时;3.对公开审查听证程序应用不多,回应群众对司法公开新要求不够;4.案件流程监控深度、广度不够。 

  (二)细化整治措施进行彻底整治。我院制定《濉溪县人民检察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濉溪县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办顽瘴痼疾整治组工作方案》和各顽瘴痼疾整治实施方案,确保本院顽瘴痼疾“6+1+4”问题得到有效、彻底整治。 

  “6”大顽瘴痼疾整治情况: 

  1.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经排查我院暂未发现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 

  2.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税务局发出《委托协查函》,协查本院检察干警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共计186人从事经营活动情况,及从事经营活动的税务缴纳情况。发现检察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线索1人,已作出组织处理,县纪委对其违纪问题已立案审查,尚无结论。 

  3.违规参股借贷。未发现违规参股借贷问题。 

  4.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评查我院办理的“减假暂”案件11件,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形。通过查阅卷宗、系统核查,梳理1990年以来的43件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件假释案件,发现县法院存在违规案件1件,已向县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并对该案件跟进监督。 

  5.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经排查甄别,未发现相关问题。 

  6.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按照工作要求,我院组织退休检察官学习从业纪律规定,并签署《承诺书》,建立离任检察人员的兼职和从业情况台账,及时跟进监督。同时,向县司法局发出《委托协查函》,委托其帮助协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退休检察官20人从业情况,未发现违规情形。 

  “1”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整治情况。加大案件评查力度,提高案件评查质量,强化案件评查成果运用;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要求,强化对业务数据填报、案件卷宗等材料归档等办案活动的日常监督,严肃整治不规范行为;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责任追究条例》,加强错案、不合格案、瑕疵案件的司法责任追究。对2018年以来办理案件的案卡填录情况进行逐一核查,已核查5152件,发现案卡填录不完整556件,除30件因系统原因无法整改外,其余526件已整改到位。 

  “4”本院自查4条突出问题整治情况: 

  1.检察监督权行使不充分。制定《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工作方案》,强化监督。通知县公安机关撤案1件、向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件、发出《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2件,公安机关均已回函整改到位。 

  2.财产刑执行监督不到位、不及时。制定《濉溪县人民检察院财产刑执行监督方案》,形成“三会三对应”工作机制。监督法院立案执行财产刑案件52件,发现问题14起,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4份,目前收到法院回复,已对违法行为进行纠正。 

  3.对公开审查听证程序应用不多。加强干警学习,制定《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公开听证的工作方案》,确保听证工作有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期间,共召开听证会17件,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1件,积极推动公开听证程序的运用。 

  4.案件流程监控深度、广度不够。制定《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完善流程监控对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工作方案》。通过系统内巡查,发现6件在办案件有辩护人但未制作《刑事案件听取辩护人意见表》的情况,及时向案件承办人发送口头提醒并要求整改;发现2件案卡填录不规范情形、2件文书公开不及时情形,1件涉案财物处理不及时情形,向案件承办人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承办人在系统内均已整改并反馈。 

    

                                                       濉溪县检察院教整办 

                                                                 

                                                           2021年6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