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濉溪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7-02-24  作者:  新闻来源:SRC-27072715 【字号: | |

——2017221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毛强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近三年来我院控告申诉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控告申诉工作情况

控申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依靠群众开展法律监督活动的一项专门工作。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控申举报职能,积极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按照“巩固、发展、创新、提高”的工作方针,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核心,以争创全国“文明接待室”为动力,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以控告申诉检察为基点,同时整合侦监、公诉、监所等部门力量,充分发挥打击、保护、预防、监督等职能,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发展。三年来,我院控申部门接待群众来访700余人次,处理来信225件。受理举报类案件线索148件,经初核后转本院反贪部门6件,反渎部门18件,直接答复12件;控告类137件,其中反映村干部贪污集体资产的有20件,不服公安局刑事拘留5件,不服法院判决5件,经审查,转公安机关15件,转本院民行科3件,直接答复16件;咨询等其他信访类320件,每件均耐心作口头答复,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我院控申部门自2008年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以来,之后连续三届蝉联此荣耀。

二、控告申诉主要做法

(一)强谋划明思路,在固本强基上实现了新突破

组织领导到位是工作开展的“强心剂”。我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院领导带头抓创建工作,研究创建工作12次。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全院检察干警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齐心协力,形成由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控告申诉部门具体抓,其他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全院干警积极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接待室”工作中来,营造了创建氛围,掀起了创建热潮。信访工作中,在各个敏感时期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听取汇报、部署排查重点、制定检查措施、落实稳控责任,确保实现和谐稳定目标。三年来,共妥善处理集体访、告急访10余件,成功化解朱纯新17年信访积案,受到省市县三级政法委和省市两级检察院的肯定。

硬件设施到位是工作开展的“助推器”。我院规划建造近200平方米的接待用房,即控申信访接待室、便民服务大厅、信访听证室、集体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访室、检察长接待室、律师接待室和心理咨询室等硬件设施。投资近20余万元安装了安检系统、监控系统、防爆系统。配置电脑、打印机,设立了电子显示屏以便来访人员查询案件情况;在显著位置公布权限职能、来访须知、文明接待公约、检察人员纪律等制度,增强了执法透明度。配备了应急药品、饮水器、文件柜、书写台等设备,通过完善各项专门设施,精心打造一流文明接待窗口。

(二)强担当明目标,在整体水平上取得了新成效

用好“服务”之心,接待群众“面对面”。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每月五、十五、二十五日为检察长接待日,正、副检察长轮流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热情解答疑难,直接批办、督办举报线索的查处工作,做文明接访表率。坚持“首办负责制”,逐案确定首办责任人,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处理效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行“三一、四心、三告知”和“四快、四不”制。“三一”是进门一声问候,接待一杯热茶,询问一张笑脸;“四心”是热心、诚心、耐心、专心;“三告知”是告知来访人的权利,告知来访人解决问题的方法,告知来访人解决问题的时限;“四快、四不”即受理快、调查快、处理快、反馈快,不推、不拖、不压、不误。塑造了控告申诉部门检察官亲和、关爱、文明的良好服务形象,营造了检察机关接待群众的和谐氛围。

用好“监督”之权,严格执法“硬碰硬”。查办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一项重要工作,举报中心充分发挥初查的职能,不断加大初查工作,以此来推动控申举报各项工作的开展。三年来,采取自查、协查等方式共初查各类职务犯罪线索20余件,移送立案3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控申举报工作。通过开展举报奖励工作,有效地激发人民群众的举报热情,从而保证足够的案件来源,在进行精神奖励的同时,先后对署名举报有功人员在经济上给予一定的奖励。

(三)强进取明格局,在创新发展上开创了新局面

加强内部协调配合,下好全院“一盘棋”。一方面,坚持严格规范司法。狠抓案件质量和队伍建设,实现无干警违纪违法、无冤假错案和无办案安全事故的目标,从源头上预防涉检信访案件发生,另一方面,建立内部联合接访制,在接访中,涉及到内部业务科室职责范围的就及时安排相应业务科室负责人与控申部门联合接访,便于及时沟通、答复和调处,对涉及多个科室的,及时组织相关科室集中研究,协商处理。

注重加强横向配合,织结地方“一张网”。主动参与党委政府的信访信息网络,与信访部门及有关单位、基层组织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相关信访动态。针对多头上访案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共同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

注重加强上下联动,形成线上“一条龙”。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及群众关心的热点敏感问题。在乡镇、社区、企业设立检察官法律服务站,院领导亲自包片,科室负责人包点,每月到联系点进行一次调研,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分析研究群众反映的热点敏感问题,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找出我们在执法思想、执法作风、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改进。同时,对可能发生的越级涉检上访,及时向上级院请示报告,争取指导、帮助和支持,及时采取防控化解措施,有效控制了越级涉检上访案件的发生。

(四)强教育明形象,在队伍建设上又迈了新台阶

抓学习,促综合能力。高素质的队伍是实现控申工作执法为民的根本和保证,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为开创控申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的队伍基础。积极开展“五心教育”,即“接待来访群众要热心、倾听群众诉求要耐心、解答群众疑惑要尽心、释法说理要细心、处理案件要公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抓业务,促办案能力。严格遵循《刑事诉讼法》和高检院的有关规定,依法按程序办理刑事申诉、赔偿案件,规范案件流程,增加办案过程透明度,按期限及时告知当事人案件进程、权利等,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采取检察建议等方式依法纠正执法差错、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妥善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诉求,提高执法办案的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抓接待,促息诉能力。努力改进接待作风,树立为民“排忧解难”意识,做到热情、规范、高效接待。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做好释法说理、息诉罢访工作,既解开群众的“法结”,又解开群众的“心结”,把执法为民践行到位,以适应新形势控申工作的需要。三年来,控申科被评为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3次,干警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12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院控告申诉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控申工作机制没有完全落实,导致部分信访案件出现反复;部分干警执法能力还有待提高,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还有差距;举报宣传工作还要加强,让社会支持和群众参与的力度加大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打算

(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服务经济大局。加大信访案件化解力度,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逐案分析原因,制定化解措施,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实际困难帮扶到位、思想问题疏导到位,及时消除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潜在隐患。

(二)深化举报宣传工作,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在坚持举报宣传周集中宣传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日常宣传,积极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效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励和引导群众参与职务犯罪查办工作。

(三)以执法办案为中心,逐步完善办案流程。准确把握、认真履行控申工作新增职能,积极审查办理阻碍刑事诉讼权利依法行使和检察机关办案违法行为的控告申诉,积极审查办理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申诉案件,逐步完善办案流程、法律文书和制度规范,维护申诉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

(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控申基础工作。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用群众能够理解的语言,群众能够接受的方法,群众能够信服的行为与群众打交道,在执法办案中主动向群众开展法制宣传、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工作,赢得群众的认同和支持。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控告申诉工作直接面向人民群众,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和“讲看齐、见行动”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四个濉溪”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