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濉溪县检察院关于组织开展精准脱贫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0-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715日下午,濉溪县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开展精准脱贫攻坚专题学习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强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以检察新担当新作为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党课,院党组成员及全体干警参加了集中学习。

会上,毛强首先同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发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全体干警进一步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更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向人民和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随后,毛强向大家通报了濉溪县检察院近年来在双堆集镇罗集村开展精准扶贫的情况及成效。双堆集镇罗集村于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并于2017年底成功脱贫。这期间,该院与双堆集镇罗集村17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村民申请了教育资助、产业资助、危房改造等各项扶贫项目。截至2019年,走访慰问群众350余人次,解决突出困难13项,捐赠款(物)4.5万余元。帮助1752人持续稳定脱贫,促进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1万元,为该村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后,毛强就检察职能如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三点举措,一是依法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对非法占有农村市场的“村霸”“恶霸” ,涉农黑恶犯罪方面要 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及时、从严从快予以打击。二是依法惩治扶贫领域内职务犯罪,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严厉打击利用职务便利套取侵吞、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犯罪行为,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等“微腐败”犯罪。竭尽全力为帮扶地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乡村治理升级,全力做好定点扶贫。三是强化法治宣传,着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法治宣讲,送法下乡活动,以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以案释法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简要归类整理,充分利用检察干警下乡走访契机,结合群众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宣讲,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依法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营造和谐氛围,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