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宪”在行动正当时
时间:2021-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的12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宪法精神,为“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打好宣传基础,维护宪法权威,营造尊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围绕“宪法宣传周”展开了一系列精彩活动。

  【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让“宪法”生动了起来】

  1126日,我院受邀参加了安徽法制报和濉溪县南坪中心学校联合举办的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活动。模拟庭审现场高度还原了由真实案例改编的刑事审判庭审全过程,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现场有四百多名学生现场观看,全程有两千五百多名学生通过广播电视收看,当日在直播平台共有1.9万人次观看。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同学们亲身参与到“好玩”的法律活动获得乐趣的同时,也学到了法律相关知识,而这些法律知识也会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法治的幼苗,在社会各界力量的细心耕耘下,成材成林。21年以来截止至今,我院已送法进校园19次,发放法律宣传手册3340余份,进行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检查9次。保护未成年人,法律宣传在今日,也在日日。

  【法治进街巷—现场普法,让“宪法”好理解更实用】

 

  122日,我院干警走进濉溪县街头巷尾,向群众免费发放宪法相关的法治宣传彩页,同时设点摆摊向有疑问的群众答疑解惑。便利的折页,生动的漫画,通俗的言语讲解,群众们纷纷表示,现场普法让“冷冰冰”的法律常识有了“温度”。本次活动干警们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共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8次,扩展了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的渠道,推动群众们形成办事找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

  【宪法宣誓意识—做宪法忠实的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上午8:40,在院六楼会议室,宪法宣誓活动拉开序幕。全体工作人员在党组书记、检察长毛强的领警下同声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慷锵有力的声音中包含着我院工作人员对宪法的敬意,也彰显了恪尽职守、廉洁执法的决心。

  此外我院还积极到全县组织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中来,如参与全县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并积极利用线上新媒体账户,线下大屏幕、横幅等来进行大力宣传营造气氛。接下来,我院将把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宪法宣传有机结合,让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为法治濉溪增添一份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