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櫌绠浠
妫瀵熸寚鍗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閫氱煡鍏憡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鍙嬫儏閾炬帴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缃   浜烘皯缃 

瀹夊窘鐪佷汉姘戞瀵熼櫌   姝d箟缃 

娣寳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鏂板崕缃 

婵夋邯鍘夸汉姘戞斂搴滅綉   涓浗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扬清激浊展正义 检徽熠熠保民安
时间:2017-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濉溪县检察院连创“全国文明接待室”纪实

在濉溪县人民检察院的东南角,有一个负责信访接待、案件举报的窗口。这个不足十人的小科室,却获得一个又一个金灿灿的荣誉,仅“国字号”头衔就有三个。

其实,成绩的背后是不懈的奋斗,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镇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许多利益冲突和矛盾相继显现。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百姓也懂得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尤其遇到公职人员侵犯公民权利时,敢于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向当地检察机关举报。县检察院深知肩上责任的重大,做好日常群众信访工作,可以大步推动全县综治维稳工作长足发展,同时也会提升百姓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信任度。

为了做好信访接待,院里专门把创建“全国文明接待室”作为推进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院领导带头抓创建,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拟定了创建计划。还制定出台了《检察长接待制度》、《保密制度》、《署名举报答复规定》等规章制度,形成了规范管人、规范管事、规范管案的工作机制,为争创“全国文明接待室”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光有制度还不行,硬件设施也得跟上。院里规划建造了近200平方米的接待用房,包括控申信访接待室、便民服务大厅、信访听证室、集体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访室、检察长接待室、律师接待室和心理咨询室。投资近20万元安装了安检系统、监控系统、防爆系统,配置电脑、打印机,设立了电子显示屏以便来访人员查询案件情况。并在显著位置公布权限职能、来访须知、文明接待公约、检察人员纪律等制度,增强了执法透明度。

记者在接待室的墙上看到七八块奖牌,仅省级以上荣誉就占一半,控告申诉检察科已连续三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近两年,市、县政法委领导多次带队来此调研,不少兄弟单位的同行也来取经学习。检察院还代表市里参加过全省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介绍先进经验呢。然而,仅仅依靠建几间接访办公室、完善几条接访制度就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

“信访接待,不是上门说说这么简单,我们得以理服人、以法育人、以情感人。如何更好、更快地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靠的是三个‘用好’。”或许是十多年负责信访接待,控告申诉检察科副科长王敬新说起话来特别朴实。

第一个是用好“服务”之心,接待群众“面对面”。控申接待室既是检察机关的“窗口”,也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这里,每天遇到最多的是情绪激动的群众,他们看过怒气冲天的脸色、听过埋怨数落的话语,也见过哭闹叫骂的阵势,可每一次面对信访群众,检察人员多会用真心、真情消融激动与愤怒。有时候,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张笑脸,往往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里是百姓‘有机会说话、有话敢说’的地方,也是为百姓撑腰的地方。能帮乡亲们一把的,我们就会尽力而为。”王敬新补充道。

第二个是用好“维权”之剑,维护民权“心连心”。面对大量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检察人员主动加班加点加强案件线索的筛选和挖掘,做到案件“不推、不拖、不压、不误”。每月的5号、15号、25号为检察长接待日,一把手坐班接访,不仅增加了接访数量及效率,也增强了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感。几年来,他们妥善处理集体访、告急访10余件,没有一次因接待不当而造成上访案件,多次受到省、市、县三级政法委和省、市两级检察院的肯定。

谈话间,王敬新翻开一本封皮泛黄的记事簿,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这是他多年来收集到的一些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经验、做法:“信访接待其实不容易,单靠哪一部门根本无法完成,各级各部门都帮一把,问题才能解决。”

最后一个是用好“监督”之权,严格执法“硬碰硬”。在调查中,难免出现“说情风”。检察人员顶住各种亲情压力,从不接受与调查对象有关的请吃、送礼。针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和上级转办的各类举报线索,坚持依法办理,及时分流、加强督办,严格按照首办责任制的要求进行处理和答复,争取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集体访、告急访案件解决在基层。几年来,他们采取自查、协查等方式共初查各类职务犯罪线索20余件,移送立案3件。为了做到“公生明,廉生威”,院里还专门建立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开设了举报电话,老百姓有不方便说、想说而又不敢说的心声,都在这里一吐为快。

信访工作,没有鲜花簇拥的热烈,也没有英雄凯旋的辉煌,有的只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一件件亟待解决的难题。三年来,县检察院院控申部门总共接待群众来访700余人次,处理来信225件。受理举报类案件线索148件,经初核后直接答复12件;控告类137件,其中反映村干部贪污集体资产的有20件,不服公安机关不予立案12件,不服法院判决5件,经审查,转公安机关15件,转本院民行科3件,直接答复16件;咨询等其他信访类320件,每件均耐心作口头答复,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前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厅又对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检查验收。而这一次,已是他们第四次参评“全国文明接待室”了。

“院里将按照‘巩固、发展、创新、提高’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控申举报检察职能,不断提升创建全国文明接待室工作的亲和力和公信力,让接待小窗盛开文明之花,成为濉溪检察的一块金字招牌。”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强表示。

 

鐗堟潈鎵鏈:瀹夊窘鐪佹繅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婵夋邯鍘跨粡娴庡紑鍙戝尯鍚堟璺

                                                                            閭紪锛235100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