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櫌绠浠
妫瀵熸寚鍗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閫氱煡鍏憡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鍙嬫儏閾炬帴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缃   浜烘皯缃 

瀹夊窘鐪佷汉姘戞瀵熼櫌   姝d箟缃 

娣寳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鏂板崕缃 

婵夋邯鍘夸汉姘戞斂搴滅綉   涓浗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花花绳
时间:2018-07-03  作者:王昭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我的端午记忆不是甜甜的粽子,也不是绵密的绿豆糕,而是父亲给我做的花花绳。

  一开始这项工作是奶奶来执行的,每到端午,父亲都要带着全家回到爷爷奶奶那里,奶奶会从她那装满各种糖糕、饼干、柿饼,还有爷爷亲手做的苹果干的旧衣柜里翻出几条鲜艳的花花绳给我和妹妹绑在手腕和脚腕上,说是可以让五毒避让,不受蚊虫侵害。那个时候的我只是觉得好玩,等新鲜劲过去了就会把花花绳随手丢在不知什么地方。每到这时父亲都会十分痛惜,嘴里念叨着“至少也要带到六月六呀,怎么就这样不见了”。

  转瞬间我长大、工作、成家,奶奶一直这样陪伴着我们,谁能想到在我生完儿子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奶奶病情迅速恶化,去世前她还没能来得及见曾外孙一面,这也成为我终身的遗憾。

  从这以后,每年端午捻花花绳的任务就由父亲来完成了。父亲每次准备一大盒各色丝线,先是尽心挑选搭配颜色,然后把丝线分成五股,再一点点的捻成一大股,有时候一条花花绳需要花费大半个小时。尽管这样每次父亲给儿子准备一条花花绳,一定还会给我再准备一条。每年这个时候父亲边捻花花绳不时嘴边溜出一句“你奶奶做这个花花绳做的最好,可惜我没学会……”我明白父亲是想奶奶了,我时常想奶奶是不是也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因为不知道我们哪天回家,就早早的在端午来临之前细细的捻出一条条五色的花花绳,好好的收在她床头的静静等待孩子们的归来……

  现在的我总是不断重复的叮嘱儿子花花绳饱含的祝福,并教他好好保管,等到六月六将剪下的花花绳交给父亲,由父亲亲自丢在他觉得适合的地方。然后,与儿子一起陪伴父亲静静等待下一个端午。

  (作者单位: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检察院)

 

鐗堟潈鎵鏈:瀹夊窘鐪佹繅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婵夋邯鍘跨粡娴庡紑鍙戝尯鍚堟璺

                                                                            閭紪锛235100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