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櫌绠浠
妫瀵熸寚鍗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閫氱煡鍏憡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鍙嬫儏閾炬帴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缃   浜烘皯缃 

瀹夊窘鐪佷汉姘戞瀵熼櫌   姝d箟缃 

娣寳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鏂板崕缃 

婵夋邯鍘夸汉姘戞斂搴滅綉   涓浗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父亲的第三次流泪
时间:2018-06-22  作者:韦兰序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父亲节,身外异乡的我,对父亲的想念,那是加倍的,思绪万千,于是抬起笔,写下这段我和父亲的故事。

  父亲从不善于表达情感,是典型的憨厚老实的农民。读书时,父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伙食费够么?

  高二那年,家遇变故,家里糟糕透了。寒假的一个夜里,家里一番争吵之后,我对着父亲说:“爸,家里已经这样了,我不想读书了,春节过后我出去打工。”父亲顿时愣住了,无力地说到:“你不去读书,那我所有的奋斗将毫无意义,过年后,我也不去工作了。”父亲梗咽着流下了泪,当时我们正烤着火,火烧得正旺,火红的火炉映照在父亲脸上,父亲脸上的泪,带着反射光,显得格外清晰和刺眼。父亲说完便起身回房间了。

  向来早起的父亲,第二天居然到中午还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从那之后,父亲变得更加沉默了。我被父亲的这异常反应吓到了,后来我没有弃学,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又考上了公务员,从事着自己喜欢且让父亲为之骄傲的工作,父亲由之前的沉默寡言渐渐变得话多了起来。

  长大后,伴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读懂了当年父亲的梗咽,也明白了父亲那年午日仍房门紧闭的原由。在一次聊天中,我终于知道,那是父亲的第三次流泪。他第一次流泪,是爷爷去世的时候,第二次流泪,是奶奶去世的时候,而第三次流泪,就是我当年扬言弃学的时候。父亲的前两次流泪,是因为失去双亲,第三次流泪,却是为我而流。

  现在11年过去了,回想起来,当年年少无知的我,竟不知道我的弃学对父亲来说意味着奋斗的无意义,竟不懂得这般沉甸甸的父爱。回想起我和父亲的故事,很多事情都不那么深刻了,但唯独父亲的第三次流泪,至今仍记忆犹新。

 

鐗堟潈鎵鏈:瀹夊窘鐪佹繅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婵夋邯鍘跨粡娴庡紑鍙戝尯鍚堟璺

                                                                            閭紪锛235100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