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櫌绠浠
妫瀵熸寚鍗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閫氱煡鍏憡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鍙嬫儏閾炬帴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缃   浜烘皯缃 

瀹夊窘鐪佷汉姘戞瀵熼櫌   姝d箟缃 

娣寳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鏂板崕缃 

婵夋邯鍘夸汉姘戞斂搴滅綉   涓浗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母亲手工做的布鞋
时间:2018-06-18  作者:方靓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周六,我回到生我养我的家乡——乐平市众埠镇方家村,天阴沉闷的需要一场暴风雨来临洗刷才会清新,年迈母亲的两只手在她随嫁而来那只破旧已有55岁的箱子里翻来翻去,不知道在倒腾什么,也许是在寻找她的记忆,也许在寻找的安慰……。不一会儿,母亲眼前一亮,从箱里掏出一双放了不知多少年前她亲自纳的布鞋底。端睨了很久,又像是沉思,眼神痴的让人心痛,仿佛在回忆自己那艰苦岁月里艰辛生活的故事,在流年的记忆里纠结,只是不舍得那刻骨铭心的永恒……

  看到母亲这种神态,我的思绪一同触动,如风与雨无休无止的纠缠,把我拉回了穿着母亲做的布鞋慢慢慢长大的孩提岁月,母亲做布鞋的那些往事开始在脑海中慢慢摇曳生光,涌上心头。

  母亲没有读过书,是个地地道道的文盲,还是跟着父亲才认识了自己的名字和十个数字。据母亲自己说,她出嫁的那年还是放牛讨猪吃的草,连学堂的门都没有进过。虽是如此,可做起布鞋来却天生心灵手巧,一学就会,不仅如此,还自己学会裁剪缝衣,使得一大家子的人在那个贫困的时代总有鞋穿,在过年时还能高兴地穿上一两件新衣。

  我的脚自出生那天开始就穿着母亲亲手缝制的布鞋,鞋的尺码随着我人的长大而慢慢变大。我不知道从小到大换了多少双布鞋,只知道穿着它一直到上大学为止。不是因为鞋子样式不够新颖或者不漂亮,而是因为市场物质丰富,市面各种各样经济便宜看起来漂亮的鞋子迫使它从我们脚上退出。再者,布鞋做起来费时费力,没有几十元一双的鞋来的便捷,到店付钱穿走就是。虽是如此,让我久久难以忘怀的,还是儿时母亲亲手做的纯布鞋。

  白天,母亲帮衬着父亲干农活,照顾家里大大小小事情,洗衣做饭喂猪等等让她忙个不停。到了晚上,母亲便有空静下心来,想想我们身上的衣着、脚上的鞋子,谋划着该为谁做衣做鞋。

  做鞋不可能一撮而就。不论是鞋底,还是鞋面,在我的记忆里,它的程序较为繁杂,其中的工艺,针针线线全是手工制成。

  在有阳光的白天,母亲会将米磨成粉,放到锅里煮成浆糊。而后,把那些穿得不能再穿的破衣服找出来,扯成布块。在木板上将厚一些的和薄一些的摊均匀,涂上浆糊,再将碎布块一块块地贴上,一层层粘起来,放到太阳底下晒到硬邦邦,从木板上扯下能卷起来为止,我们这里叫“布阕”,是纳鞋面的最基本的材料。

  接着,就是搓麻线。这活看似简单,可麻线的好坏直接关系鞋底的质量。好的麻线不松松散散,不仅经久耐用,烂得很慢,而且用起来十分地顺手。在缝鞋的时候可以一下穿过,不用担心中间脱节或断掉。在土生土长的火麻长得正旺也就是五月份的时候,爸爸便将它们砍回家。因为再过一段时间火麻就老了,木制纤维就特别地粗糙。现在砍回来不嫩不老,木制纤维韧性最好,最不容易腐烂,正是制作麻线的好料。母亲在枣树下将火麻外皮用剐刀剥剐出来,然后又刨掉真正的绿皮,留下一丝丝的木制纤维,放到水池里浸泡并将绿皮再搓揉干净,经太阳晒干,就变成了麻线的原材料。在下雨天或空闲的时间,母亲便在凳子的一端钉上一根长钉,再用一根火麻对折缠在钉上,双手细细搓揉,力度恰好,一根接着一根,缠来绕去,回转千回,一根根光滑细长又新又实的麻线就这样搓成。

  做鞋前,母亲会拿出大一点硬箬皮(竹笋壳),按我们脚的大小剪出鞋底的大小,俗称鞋样。在按照鞋样裁剪缝制出鞋面后,剩下的就是既细致又累人的纳鞋底的活了。

  夜深人静,在昏暗的油灯下,父亲左手拿着烟杆,右手拿着燃着的麻杆,悠闲地抽着口味很重的旱烟。烟随着灯光的摇曳在黑夜里散的无影无踪,而我们这些小孩,只要不出去玩,围着母亲看做鞋就成了最为美丽的风景。母亲坐着较矮较短的小长凳,弯腰弓背,嘴唇缝里含着穿好麻线的粗针,右手从旁边麦杆编的圆针线盒里拿起剪好的各色布角,放在小方桌上,左手顺势压平。就这样,一层层的布叠加着,然后用一厚木板压得紧紧实实,大概有一厘米厚左右为止。

  接下来,便是针线活儿。这活有讲究,很是细致,攥麻线的力度和针角的宽度是鞋底平整结实又耐穿的关键。针脚之间的距离最多1.5毫米,否则,这千层布的鞋底便纳的不平不实,既使做成鞋也容易磨损的快,穿不到几天就成了废弃物。母亲先在鞋底中间起针,省得放好的各层布松散掉出,然后从中间开花,一针一针向外散去。每一针,都需要较大的力气去对付。一手攥住鞋底,一手用力在一面扎针,再反过来拽针线。而且拽时指间力气要大,用力得均匀,将每一层布之间原先留有的缝隙全部消除,做到越紧越平越实越好。否则,有可能断针,或就上出现鞋底部分松部紧的情况。就这样,翻来覆去,那动作,看似轻松自如,透出一种娴熟、优雅之美,却非常地有力道。有时,母亲为了让针亮敞,能顺利扎过,还把针头放在头发上轻轻地来回地擦几下。经过几个晚上,鞋底上针却密密匝匝,基本现出刍形。母亲便把剪好的鞋底样式放在上面,再放到小长凳面的角上,用右脚踩实,双手紧握小长的快刀,上下来回抽动,顺着样式的边沿割出鞋底。

  鞋底割好后,再次对因割时弄松的地方进行加固,对它的边缘进行缝制。如做冬天穿的暖鞋,就需在鞋底上茹上一层薄棉花,再用布盖住缝好。就这样,一针一线,带着暖暖的母爱,用简单到无语可描的动作,把握时光深进的步履,在穿梭中将母亲那朴实无华的缕缕情怀释放成最美丽的心景,变成了我们脚下的鞋子。

  鞋做好了,还得用木制的鞋梆子放进鞋内顺鞋,放上一个星期或更长的时间,顺得它软软实实。否则,新鞋穿起来会打的脚疼,将后跟磨破皮出血或前脚跟压脚,走起路来极为不自觉,像个后天的拐子走路一跛一跛似的。

  为了给我们做鞋,我不知道母亲熬过多少夜晚上。只知道从有记忆的那一时刻起,在半夜梦中惊醒时,常看见后堂有一盏幽暗的煤油灯光,在深夜里闪闪曳动,从用竹编的篱笆壁的缝隙射进房间,深深地印在屋顶的瓦背上。那熟悉的来回抽动的麻线嗤嗤声还在一直响个不停,成了最感动的催眠曲,伴我再次渐渐进入温柔缥缈的梦乡。

  “这是你大姐出嫁做的鞋底,有三十多年了,压在箱底,我以为早将它丢掉了,还好还在……” 母亲凝视良久,从嘴里慢腾腾里吐出一句话来,这是对自己的慰藉,还是对想念的交待。我的确不知道,也许是母亲对布鞋有特有的情愫,想想过去的日子,这双仅存的鞋底成为往日挑灯夜战的唯一剩余,母亲心中对往日生活的艰辛生起了无限的感慨。

  是啊!那时物质匮乏,不像现在,商品满市。小孩子从出生一开始,只要肯花钱,不需要做母亲的那么劳累,立刻到商店买新的给他穿。这样无忧无虑的生活,现在的小孩们是无法体会到以前母亲育儿这份心意的,现在的母亲也很难像我母亲这辈人一样去操持家务、全心育儿,都有自己的事业在打拼。毕竟时代在进步,观念在更新。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母亲已经年逾古稀,除了偶尔缝补一下被划破的衣服,也早已停止了做鞋缝衣的手头活了。而我们的脚下,机制鞋替代母亲的布鞋也有二十多年了,布鞋的失落感已经不存。

  望着母亲满头花白的头发,瘦小的背影,看看我自己,发现还有4年就到艾服之年的我也渐渐地起了老色。在岁月的阑珊处,回望穿着母亲做的布鞋长大的岁月,它带给的温暖却深深留在我的人生印迹里。对于我这个离家较为长久的孩子来说,母亲的一喜一怒、一举一动特别是做鞋的那优雅之举是我历程中见到得最璀璨的精彩,成了现在最美好的回忆。

 

鐗堟潈鎵鏈:瀹夊窘鐪佹繅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婵夋邯鍘跨粡娴庡紑鍙戝尯鍚堟璺

                                                                            閭紪锛235100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