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櫌绠浠
妫瀵熸寚鍗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閫氱煡鍏憡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鍙嬫儏閾炬帴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缃   浜烘皯缃 

瀹夊窘鐪佷汉姘戞瀵熼櫌   姝d箟缃 

娣寳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鏂板崕缃 

婵夋邯鍘夸汉姘戞斂搴滅綉   涓浗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致母亲——写在母亲节前夕
时间:2018-05-10  作者:李婧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世界上最动听的词语,要我来说,那应该是母亲了吧。如果说父亲是一座山,那么母亲就是一片海。虽平凡但却伟大,她的爱如海般宽广无私。当我成为母亲,我才真正地理解了母亲,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回想起十月怀胎的种种辛苦,孕初期的孕吐基本毫无食欲、孕中期的整夜整夜失眠、孕晚期的连行动都困难再到一朝分娩所经历的痛到怀疑人生的苦楚……以及到孩子生病时的种种恐惧,半夜起来喂奶换尿片已长时间不知整觉和午休为何物蓬头垢面的我,才真正切身体会到母亲曾经一个人带着我同样经历着这些是多么的不易……

  

  当我成为母亲,我才知道,母亲一边上班一边把我拉扯大是有多么的艰难。我的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因和父亲长期分居两地,从我出生起就是母亲一个人带着我,在我模糊的记忆里,也有着这样一幕,当我走路还踉踉跄跄时,我在母亲的教室门外等候,母亲一边上课一边不时张望着教室外那个小小的我,那眼神我现在还记得,充满了母爱与担忧。因我幼时的体弱多病,多少个凌晨,母亲骑着自行车载着还是孩童的我,在漆黑一片的夜晚中冲向远在数百米外的医院,母亲的焦急与辛苦在每一个漆黑的夜晚中,和时光一起伴我长大。当我成为母亲后,才更加真切体会到其中的伟大与艰辛。

  

  当我成为母亲,我才知道,儿行千里母担忧的真实情感。我儿是否冷,是否热,是否健康,是否平安,是否快乐。作为母亲,内心对孩子总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担忧与关心。在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检察官时,我看到了母亲眼中的欣慰,同时也有不舍。因远离家乡,母亲总是报喜不报忧,因怕我担心,总是时刻关心着我的身体我的吃穿住行,却总是忘记了自己,总是把最好的留给我,自己却从来没有享受过任何该享受的生活。而我远在家门外也时刻谨记着妈妈对我的教诲,做一名公正负责的合格检察人!不辜负国家,不辜负单位,更是不辜负母亲对我的期望。

  

  当我成为母亲,我才深刻领悟了究竟什么是母爱。把曾经的红颜,曾经的青丝,曾经光洁的额头,曾经挺直的腰身,曾经的健康,曾经的梦想,曾经的诗情画意都给了窝,留下的只剩那珠黄的面颊,飘雪的头发,揉皱的脸庞,佝偻的腰背……

  

  记忆中,我的母亲,永远定格在校园外接我放学那一袭蓝衣长裙的少女,她把青春献给了我,而我,一定全力回报以歌…

  

  母亲需要的不是我们的礼物,而是我们最真切而又长长久久的陪伴。有空,常回家看看,为母亲带去只有我们才能给她们带来的幸福与温暖。

  

  笃定的痴情,蹒跚地,执着地,书写着对儿女无悔的爱,那就是,我的母亲。

  

  2018年5月9日,写在母亲节前夕。

  

  (作者单位:江西省万安县人民检察院)

  

 

鐗堟潈鎵鏈:瀹夊窘鐪佹繅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婵夋邯鍘跨粡娴庡紑鍙戝尯鍚堟璺

                                                                            閭紪锛235100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