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櫌绠浠
妫瀵熸寚鍗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閫氱煡鍏憡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鍙嬫儏閾炬帴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缃   浜烘皯缃 

瀹夊窘鐪佷汉姘戞瀵熼櫌   姝d箟缃 

娣寳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鏂板崕缃 

婵夋邯鍘夸汉姘戞斂搴滅綉   涓浗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给母亲的家书:廉洁平安才是福
时间:2018-05-07  作者:谢唯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母亲大人:

  

  见信安好。我已经驻点办案一个多月了,每天殚精竭虑地工作,让我没机会回来看你和爸爸,也极少给你们打电话交流。不知不觉我参加工作十一年了,还记得毕业那年我提着大包小包回到家,你在家门口路边接我,说:“我现在才敢说,幸好你回来参加工作了!”我问为什么,你说要是再读研家里就不知道怎么办了。我这才知道,一直信心满满鼓励我考研深造的家庭,其实已经窘迫到什么地步。我必须把养家的责任扛起来。

  

  转眼之间十一年过去了,家里的情况改善了好多,一家人不再为生活拮据而犯愁,这些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不断提高的工资待遇,让我有能力把这个家支撑起来。有一段时间,看到别人家的父母住上了好房子,四处出国旅游,用上了儿女孝敬的高档物品,亲戚朋友要关照的事能很顺溜地摆平,做儿子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十年了,让你和爸爸住在老家地处偏僻的经济适用房小区里,说了很多次要给你们换套环境配套好一点的房子,总是有心无力。说了多少次有空就要陪你们一起全家旅游散散心,总是没时间,你们也说就别浪费这个钱了,在家过日子挺好。你们说起亲友们的困难,我也只能尽力帮助他们用法维权。爸爸说自己牙掉了好几颗,都没好意思跟我提要镶牙,因为问了医生后觉得太贵了……以前每每想起这些,我都感觉内疚和痛心,同样是为人子女,为什么自己就那么无力?

  

  幸好,你和爸爸都从不怪我。从我参加工作开始,我听得最多的就是你们的叮嘱:你是我们家第一个公务员,要以院为家,专心干工作。别贪人家的小便宜,堂堂正正,清清白白才是咱家的家风。这些话,年轻时不以为然,还经常不耐烦地回呛:“小科员一个,你叫我哪贪污受贿去!”现在想起来,犟嘴归犟嘴,父亲母亲大人反复地敲警钟,确实让我做事时多了一分敬畏。我总是想,如果我越过红线,把一些不该得的东西带回家里,迎接我的是家人的欣喜还是怒骂,如果只能给家人带来失望和焦虑,去做这些有什么意义?有一次我回老家,远远听到你和几个老街坊在小区攀谈,你说儿子是从事反腐败工作的检察官,是家里的骄傲,让一家人出门都腰杆挺得笔直,这份荣耀不是可以用物质比拟的。现在反腐败搞得轰轰烈烈,有的人家担惊受怕,我们在家吃得香,睡得稳……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有些事我也无须过于自责,你和爸爸真正想要的,不是多大的房子,去哪旅游疗养,帮亲戚多少忙,而是一片清白、一种荣耀和一份心安。我曾听你们说起,从爷爷那辈开始,我们家就是受人尊敬的好人家,与人为善,清白自守的家风代代相传,现在出了一个检察官,很好,很好。在反腐办案一线那么多年,我看多了人世间的悲欢与浮华,那么多位高权重的官员,谁不曾是父母的好儿女,家族的骄傲,谁不是想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结果行差踏错,为一些不必要的东西,丢掉了自己的前程,也毁灭了一家人的希望与名誉。我在想,当他们把不该得的钱财拎进家门时,他们的家人态度是怎样的?是笑脸相迎还是严正相劝。如果能多皱皱眉,提提醒,表表态,会不会让他有所收敛?

  

  听母亲大人说起家中各种用度,柴米油盐都要钱,钱真是安家立户一个绕不过的话题。好在对于钱,我有了自己的看法,能亮得出,花得了的才是钱,能平平安安与家人共享的才是真正的财富。你曾多次告诉我,别眼红人家得好处,这世上只有亏最好吃。如果说不贪不占就是“吃亏”,那真是吃亏是福。曾经让人羡慕的一些人,眼见他家起高楼,眼见他家楼塌了,浮华金粉一枕黄粱,有什么意思?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还是要把正直、纯朴、好学的好家风传下去,让后代辈辈出人才。子孙如果出息,自然兴家置业。子孙若是不肖,只能坐吃山空。以我们现在的家庭工资收入,只要节约一点,正常体面地生活不成问题,与其在豪奢中提心吊胆,不如在平凡间风清云淡。再次感谢双亲的教诲,让我明白廉洁平安才是福。请代我照顾好爸爸和你自己,待办案告一段落即回家探望。祝你们

  

  健康快乐!

  

  想你们的儿子

  

  2017年7月31日

  

  (作者单位: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鐗堟潈鎵鏈:瀹夊窘鐪佹繅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婵夋邯鍘跨粡娴庡紑鍙戝尯鍚堟璺

                                                                            閭紪锛235100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