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櫌绠浠
妫瀵熸寚鍗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閫氱煡鍏憡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鍙嬫儏閾炬帴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缃   浜烘皯缃 

瀹夊窘鐪佷汉姘戞瀵熼櫌   姝d箟缃 

娣寳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鏂板崕缃 

婵夋邯鍘夸汉姘戞斂搴滅綉   涓浗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共 同 渡 过
时间:2016-09-01  作者:张大胜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走着走着, 就散了, 回忆都淡了; 看着看着,就累了, 星光也暗了; 回头发现, 你不见了, 突然我乱了。

  

  ——徐志摩

  也许是眼睁睁地看着青春从自己的生命中黯然离去,不愿割舍,总想从过去的朋友身上找寻自己青春的印记吧,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几年越发地怀旧了,尤其是对过去的老同学老朋友,愈加珍重。

  很多年了,每次去K歌,我都会唱张国荣的《共同渡过》,国语版粤语版的都唱。有时也不管别人的感受,一个人独自会唱得热泪盈盈。初次听《共同渡过》是在“公子”家听的。“公子”是我小学和初中的同学。人在青少年时期大都会有几个“死党”,我也不例外。大概从初中毕业以后吧,我和“公子”等四个同学就成了形影不离的伙伴,人称“四人帮”。第一次听这首歌就是我们四人一起在他家围着一台破录音机听的。

  那时我们都是刚参加工作,都没有女朋友,整天下了班四人就厮混在一起,喝着劣质酒吸着廉价烟,可我们依然幸福得如夏花般在阳光下灿烂。晚上喝完酒,四人就勾肩搭背地嘻闹着去矿上的草坪神侃,有时会抱一把吉它唱《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有时喝多了还会在一起摔跤。每天都闹到深夜才回家。客观地说青春时期,也有很多的纠结与烦恼,但只因为有着青春和梦想,那些烦恼便不再成为烦恼。现在想来假如今天能拥有那时的烦恼,都是一种奢望。

  可随着我们四人先后结婚成家,就再不能象以前那样成天粘在一起了;又过几年,由于工作的调动,四人都各奔东西,虽相距不远,却也只有节假日才有机会相聚。多年以后,我们再聚的时候,就隐约感觉再不似从前了,虽然依旧亲密,但感觉那种亲密更多的是源于习惯。忽然有一天“公子”发来一条短信:他去山西工作了!我顿觉伤感,唉,为了争取所谓更好的发展空间,很多好朋友都一个个地远了,远了。

  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 

  可能从三十以后吧,就感觉同学间聚会日渐多了起来,看来人到了一定年龄,怀旧是一种本能,人大都有这个需求。

  一开始,我是很热衷于这种聚会的,看到昔日的同学仿佛又回到了以前的课堂上,感慨不已。但几次聚会后,就觉得有一种怪怪的让人不舒服的滋味。同学毕业多年,经济、地位都有了很大变化和差异。经济、地位高的不自觉间就会显摆出他的优越感。大家谈话的内容也不尽是叙旧,掺杂了很多功利的东西。本想找回青春的记忆,可结果却是让人更加清晰地意识到:时不我与,青春不再了!

  凭添许多对未来的焦虑和对世事的烦躁。

  一次同学聚会过后不久,一位很久没联系的女同学忽然来访,我自然欣喜。可没寒暄几句, 她就向我推销起她的保险来,原来是找我卖保险的。并说着一些肉麻的话:象你这样身份的人都该给家里人每人买一份保险,这点钱对你又不算什么……听着她滔滔不绝的说辞,我有点不敢相信:这还是那个和我同窗多年的那个扎着小辫的干净纯洁小女生吗!

  时间真得太无情,太残酷,过去的那份美好怎么就没有一点痕迹了呢?

  那一刻,心沉沉的,想哭!

  看着看着, 就累了, 星光也暗了…… 

  2010年暑假,又有同学提议要搞聚会,并且成立了筹委会,一看筹委会名单,几个所谓混得好的同学的名字赫然位于前列(也不知他们自己是否知道或同意),我也接到了邀请函。可截止到报名时限,除筹办者外,只有一个同学J交钱报了名。最后这次聚会也就只有流产了。

  没过两天,J打我电话,说要请我吃饭,为什么要请我吃饭呢,多年没联系了!问他,他说多年不见,老同学聚聚。我便不好推辞。相约在一家小饭店,我一去,见就他一人,我说两人吃饭没气氛,便又打电话叫两个同学来。在等那两同学来的时间里,J对我说了他找我的真实目的:他夫妻都在纺织厂上班,前几年,厂子卖给了私人,妻子被买断工龄下岗了,他自己留在厂里,可私人老板用工很苛刻,累死累活,一个月也只挣一千多元钱,孩子又在上高中,正是花钱的时候,日子实在艰难。这次听说要办同学聚会,他见同学C的名字在筹委会名单里,C现在一县级企业作领导,他便想趁此机会找C看能否把自己调到C的单位去。可不想聚会没办成,他也没见着C,给C打了几次电话,他不是不接就是说忙,没时间。他听说我和C的关系比较好,就想让我找C说说。听着他的诉说,我一直在强忍着眼泪:同学那时多好呀,大家都一样,意气风发,而如今呢,人还是那个人,却再也不是当年的他了。

  饭后,我悄悄地将饭钱付了,他不安地搓着手,不住地说:这怎么好意思,这怎么好意思!

  我知道他是真诚的!和他一分手,我转过脸,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回头发现, 你不见了, 突然我乱了……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纠结于同学朋友情谊的“变味”而郁闷不已。想了很久才终于明白,是我自己太沉浸于过去了,可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包括我自己,不说身体外貌,仅思想和心境也都不可能再回到从前了。

  所有的永恒都是相对的,不求天长地久,只要曾经拥有。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喧闹过去,自然会陷入无尽的落寞与空寂。传说中永恒的爱情也大都是以生命的结束来计算的。爱情都如此,对于同学朋友间的情谊又岂能太过苛求,再说同学朋友间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相互帮忙也在情理之中。没有必要苛求同学朋友间之友谊能永远保持那种纯洁无瑕的状态。人生百年,可真正能活百岁者有几,在你的生命历程中,无论他和你曾共同渡过十年、五年或是一年,都是你人生中不可替代的印记,记住那些曾共同渡过的日子就好!

  今年春节,我和“公子”等四人又聚到了一起,酒后,我们在歌厅又唱起了那首《共同渡过》,依然互相搂着肩,歌声里,依然泪光盈盈……

  闭上眼睛熄了灯

  回望这一段路程

  看见今天昨天有多少艰辛

  你依然陪伴在我身边

  ……

  漫长的风雨路有你在我心中

  走遍千山万水让你我共同渡过

  人世间多少愁都成昨日云烟

  前尘往事入梦

  都谱成最美的歌

 

鐗堟潈鎵鏈:瀹夊窘鐪佹繅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婵夋邯鍘跨粡娴庡紑鍙戝尯鍚堟璺

                                                                            閭紪锛235100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