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櫌绠浠
妫瀵熸寚鍗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閫氱煡鍏憡
涓婚娲诲姩1
涓婚娲诲姩2
涓婚娲诲姩3
鍙嬫儏閾炬帴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缃   浜烘皯缃 

瀹夊窘鐪佷汉姘戞瀵熼櫌   姝d箟缃 

娣寳甯備汉姘戞瀵熼櫌   鏂板崕缃 

婵夋邯鍘夸汉姘戞斂搴滅綉   涓浗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寂寞的夜和谁说话
时间:2016-09-01  作者:张大胜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每个女人都是天使,当她爱上一个男人时,她就会折断翅膀来到人间,所以男人不要伤害身边深爱自己的女人,因为她已经没有翅膀再飞回天堂。 

  ——题记 

  夜已深,女儿早已睡熟了。她习惯地独自一人蜷缩在床上,关了灯,闭了眼,听着歌,迷迷糊糊地睡去……忽然,她听到他在她耳边说:"妍儿,你蜷缩一团的样子,象小猫,好惹人疼爱!"他把她紧紧搂在怀里,她感到身体暖暖的,想伸手抚摸他,却空空的……她醒了,知道这是梦。

  夜静得吓人,脸上凉凉的,是眼泪。歌声仍在继续:

  嘀嗒呤嗒呤嗒呤嗒 

  时针它不停在转动 

  嘀嗒呤嗒呤嗒呤嗒 

  小雨她拍打着水花 

  嘀嗒呤嗒呤嗒呤嗒 

  是不是还会牵挂他 

  嘀嗒呤嗒呤嗒呤嗒 

  有几滴眼泪已落下 

  …… 

  紫妍曾反复地想,假如今生没有遇见他,自己的生活会怎样,一定会比现在的生活状态好吧。如今他还会想起自己吗……

  1989年,紫妍考上了省商专,虽然只是个专科学校,但在当时连高中中专都包分配的年代,能考上大专已是让很多人羡慕至极了。紫妍在家排行老小,又是家中唯一的女孩,所以一直都是家人的娇宝贝。人又长得漂亮,学习成绩也好,在学校也一直受老师同学的宠爱。进了大学,自然成了一班男生关注追求的对象。可她偏偏喜欢上了比自己高一届的志豪,志豪黑黑瘦瘦高高的个子,同学背后都叫他“电线杆”。紫妍的同学都不明白,皮肤白皙娇美的紫妍怎么就会看上其貌不扬的志豪呢!但爱就爱了,可能连紫妍自己也不明白怎么会喜欢上他。志豪毕业后分到老家六安市一单位工作。一年后,紫妍毕业分配到老家淮北工作。于是,她就一心想着要往六安市调动,她家人一直都不太看好志豪,劝她和他分手 ,可她执意不肯。两年后,见调动无望,她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辞职去了六安和志豪结婚了。他们没有房子,只有和志豪的父母住一起。

  婚后的一天夜里,睡梦中紫妍感觉老公在抚摸她,她睁开眼,看到志豪眼里含满了泪水,他用手轻轻地抚摸着她的脸颊,柔柔地说:“妍儿,你真美!知道吗,刚才醒了看到你蜷缩一团的样子,象小猫,好惹人疼爱!我就觉得对不起你,我们家条件也不太好,你为我付出了那么多,我一定加倍努力,让你成为天下最幸福的女人!”那一刻,紫妍偎在男人的怀里,为他擦去眼泪,说:“我已经觉得好幸福了!”

  结婚半年后,志豪也辞职了,那时正是“下海”的高潮,志豪拿着家里拼凑的三万多元钱和紫妍一起去了上海和朋友一起做生意。不久紫妍怀孕了,她回到了六安。期间得知,志豪在上海的生意并不顺利,那时她已怀孕近七个月了,她写信对他说:倘若生意不好就回来吧!志豪回信说还是要坚持,不然哪有钱养活她和孩子!渐渐地志豪的父母也流露出对紫妍的不满,说要不是因为她,志豪也不会辞职,到如今两个大学生却都没有了正式工作!紫妍不爱争吵,只是暗自垂泪,有时他父母说得她烦了,她就会忿忿地瞪他们一眼,然后关了门,趴床上大哭一场。

  当年,紫妍生下了女儿,孩子出生的当天,志豪才匆匆地赶了回来。志豪在家里是独子,他父母见紫妍生了女孩,对她更加地不满,即使是在月地里,很多活也是紫妍自己做。孩子没满月,志豪就回上海了。半年后,志豪回来了,生意做砸了,血本无归。他变得暴躁起来,动辄就对紫妍和孩子发脾气,整天就和一些朋友一起喝酒打牌,很少管家里的事。有时半夜里,她会发现志豪在偷偷地哭泣……

  一次,紫妍发高烧,孩子又哭闹,她踩着櫈子取东西,不小心摔了下来,她被送进了医院。她父母知道后和她哥哥一起赶到了六安医院和志豪的父母大吵了一通,把紫妍接回了淮北。

  回淮北后,她的身体就一直不好,常去医院,身子也日渐消瘦。母亲看着心里难受,时常搂着她哭着说:“傻丫头,为什么当初不听我的……”当年春节过后,志豪来淮北接她娘俩回去。事前她反复地对母亲说:“志豪来了,你和爸爸千万别责备他,其实他也有难处!”

  临走的那天夜晚,母亲把两万元钱硬塞到志豪手里,说:“爸妈都老了,要钱也没用,这钱你们拿着做点事。我们就这一个女儿,你们一定要好好过!”第二天一早,父母和哥哥一起送他们去车站,父亲的自行车上堆满了两大包东西,说是给志豪父母带的。那一刻,紫妍忽然觉得自己做为一个女人,做为一个女儿是那样的失败。车子启动了,看着父母哥哥的身影渐渐远去,她再也忍不住内心的伤痛,他抓着志豪的手一口咬下去,志豪没有挣脱,用另一手紧紧搂着他,她松了口,不顾车里的那么多人,就伏在他身上大哭起来,不住地说:“志豪,你对不起我!!”

  回到六安后,他们的生活状况并没有什么转变,志豪和朋友一起做点生意,也并无多少起色。紫妍和志豪父母的关系却是日趋紧张,虽然不太吵架,却也很少说话。志豪则变得脾气更加暴躁,两人时常争吵。一次在争吵中,紫妍说:“我真是瞎了眼,怎么会看上你,当初追求我的人那么多,随便找一个也比你强!”志豪则说:“不是我求你,当初是你自己主动跑到六安来找我的,现在后悔了,看我不好就离婚吧!”说完,他一摔门,跑了出去,那天他一夜也没回家,她则一夜没睡。后来,他就经常不回家了,再后来听说他在外边有了别的女人。她对他父母说,可志豪的母亲却冷冷地说:“对我们讲有什么用,做为一个女人,拢不住自己男人的心,我们能做什么!”

  她终于绝望了,那年暑假,她带着刚二年级毕业的女儿回到了淮北父母家,她给女儿改名为:晓寒! 

  年后她考取了注册会计师,后在一家公司做会计。当年她和志豪办理了离婚手续。每晚下班后,待女儿睡去,她就独自一人躺在床上,也不开灯,将耳机塞进耳朵,胡乱地听着一些音乐,然后流泪,然后在不知不觉中睡去……

  父母想着为她介绍对象,可她总不愿去见面,有两次实在不忍让父母难过,她勉强去见了,可她根本就看不上对方,或者说是从心里她就没打算接受过别的男人。最后 她对父母 说:“别再逼我去见面了,总感觉自己象个滞销的产品挂那让人挑似的,一切随缘,好吧!”从此父母也就不太说为她介绍对象的事了。

  她也曾努力做出一副神采奕奕的样子,去找以前的同学玩,可回来后,她就觉得忿忿不平:为什么那些容貌、学习都不如我的女同学,反倒比我过得好!那晚,她回到家,女儿哭着来到她跟前,说:“妈妈,同学说我是没爸的孩子,爸爸为什么不来看我们,是不是不要我们了!”正在烦闷中的她第一次对女儿发脾气:“你爸爸死了,今后不许再提她!”母亲赶来把女儿拉走了,说:“对小孩子凶什么!”

  紫妍进了屋,反锁了门,对着镜子擦拭着眼泪,泪光中,她忽然发现镜子里,已有了几根白发,她猛然意识到:自己已经35岁了!她小心地摘下一根白发,平生第一次骂了句粗话:狗日的爱情!

  此后她习惯了上网,给自己取了网名叫:寂寞的夜!

  后来的某一天,她和一网友发生了“一夜情”,此后她又和几个她感觉不错的男人……可每次和男人约会后,回到家里,她则感到更加的寂寞和空虚,却无处诉说!

  2010年夏天,紫妍参加她们大学同学聚会,参加聚会的同学不多,有20多人,费用全是同学健出的。健如今在蚌埠经营一家公司,生意做得很大,据说已身家过亿了。期间,健得知紫妍的状况后,就劝紫妍去她的公司工作,待遇肯定比在淮北高出很多。为此她很犹豫,因为健曾是她上学时最狂热的追求者之一,可她也想多挣点钱,毕竟女儿已上初二了,将来上学、自己买房子都要用钱。考虑再三后,她还是答应了,女儿继续留在淮北父母这上学,她则去了蚌埠同学的公司工作,负责财务。

  一次紫妍陪健去参加一饭局,饭后健提议去喝茶。在茶楼的包间里,健第一次吻了紫妍,当健还想进一步抚摸她时,她坚决制止了。健失望地伏在紫妍的膝头哭 了,他说:“你应该知道的,这么多年我一直想着你,一直爱你,就给我一次好吗?”紫妍用手抚摸着健的头发,喃喃地说:“我知道你对我好,其实这些年我也和别的男人上过床,但和你不行!因为你爱我,如果你真的硬想要我,我可以给,但做过以后,我就再也不会理你了。你有你的家庭, 如果我和你发生了关系,那我算什么,算小三还是你的二奶,那样我会永远生活在自责中,我会不安。我已经这样了,再让我背负上破坏人家庭的十字架,我还能活吗?过去的就过去了,还是保留那份过去的美好,做知己朋友吧。今后再也别向我提这种要求了,好吗?”健流着泪,摇头说:“这么多年,我努力打拼就是想能有一天要向你证明我绝不比志豪差,我会让你成为天下最幸福的女人!”紫妍听了流着泪笑了……

  第二天,紫妍就离开了蚌埠,又回到了淮北。在车上她给健发一封短信:“我走了,原谅我。我会永远记着你对我的好!”

  一切又回到了从前,她不知道明天的明天会怎样。

  又是一个不眠的夜晚,月色如昨,寂寞如初,耳边响起的依然是那首歌:

  嗒呤嗒呤嗒呤嗒 

  寂寞的夜和谁说话 

  嘀嗒呤嗒呤嗒呤嗒 

  伤心的泪儿谁来擦 

  ...... 

                          

 

鐗堟潈鎵鏈:瀹夊窘鐪佹繅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婵夋邯鍘跨粡娴庡紑鍙戝尯鍚堟璺

                                                                            閭紪锛235100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