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但问耕耘 莫问收获 ---记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张开阳
时间:2018-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开阳于2010年进入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在公诉科一干就是八年。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他付出了青春,洒下了汗水,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刻苦钻研业务知识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走上工作岗位的张开阳,渐渐发现在学校里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法律条文不仅仅是一字不落地背下来,更重要的是具体分析、灵活运用。凭借着不服输的意志,他立刻着手制定学习计划,列举出自己需要补足的专业知识,并上网仔细研究需要购买的书籍名目。他趁着午间休息以及晚上睡觉前的空余时间,坚持每日一读,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现在要是一天‘缺习’都会觉得少点啥。”张开阳笑着说。

  虽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张开阳对科室里的老同志始终心存一份感激。公诉流程是什么?讯问和询问的要点是什么?卷宗里哪些内容是重中之重,必须细心再细心?怎样和公安机关对接案件……这些很简单的事情,对于当时刚从大学校门走出来的他而言,似乎并不是那么顺利,而幸运的是,老同志们毫无保留地手把手地教授他,先交给他一些简单的案件,随着他渐入工作状态,熟悉流程后,慢慢地分配难度稍大的案件给他。追求上进的张开阳也没有辜负众人的重托,他静下心沉住气,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勤思,悉心记录办案经验,特别是在遇到复杂、疑难案件,及时总结出庭心得。

  其实,身为一名初来乍到的“公诉新兵”,面对着喋喋不休的嫌疑人家属,面对着浩繁的卷宗材料,面对着高强度、高压力的职责,他也曾想放弃过,暗暗地责备自己为什么不换个业务轻松的科室悠闲度日。而每当此时,老同志的谆谆教诲总会浮现在他的脑海:“公诉是检察院的门面,代表检察院的形象,年轻人就是不要怕累,不怕苦,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

  张开阳说,公诉工作是一项需要激情的工作,既然选择了,就要全身心投入,无怨无悔,这样才能把这项工作当成自己的追求,累并快乐着。

 

  真刀实枪处理实务

  “有心人天不负”在张开阳的身上完美体现,通过八年的工作实践,他已经具备一名合格检察官的基本素养,办理的各类刑事案件700余件中无一错案。

  谈及承办的第一个刑事案件,张开阳表示,那是他从象牙塔里纸上谈兵到真刀实枪处理实务的开始,终身难忘。那是一起盗窃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回家途中发现他人停在路边的摩托车没有上锁,就将其推回自己家中。经鉴定,摩托车的价值超过盗窃罪立案标准,公安机关对其立案并移送审查起诉。

  初次接到案件的张开阳,既激动又紧张,他花了一天时间,趴在办公桌前,逐字逐句地研读卷宗,并将自己看后的想法一一列在笔记本上,向老同志汇报并得到了认可。随后,他立刻将该案起诉至法院。

  接下来的诉讼程序便是开庭,这也是张开阳人生中的第一次参加庭审,庭审过程中发生的一幕令他触动很大:当法官问被告人最后还有什么想说的时,被告人刘某某突然跪了下来,请求从轻处理。

  “它让我认识到惩罚犯罪,维护公平正义固然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但是在处理具体案件时,还是应当根据案件的性质、危害后果、所造成的影响区别对待。对于那些真诚悔罪的被告人,既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犯罪了必须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又可以通过对其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让他们感知法律的温暖,感受公诉人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关注与关怀。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惩罚犯罪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防止犯罪的人今后不再犯罪。那要怎么实现这一目的,我想这种以人为本的司法人文关怀无疑是一个重要保证。”张开阳说,关于该案,最后他根据被告人刘某某的犯罪情节、认罪态度,建议对其从轻处理,建议最终得到法庭采纳。

  脚踏实地履职尽责

  一个人能不能胜任一项工作,除了要具备应有的素质、水平以外,关键还要看有没有务实肯干的作风和锐意开拓的精神。多年来,随着工作阅历的增加和多年的主观改造,张开阳已经形成了“干就干最好、做就做最佳,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并感染带动着身边的其他同事。

  在公诉科工作,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他从未抱怨和倦怠。他积极团结同事,正确处理与领导、同事的关系,自觉服从组织和领导的安排,积极协调相关科室的配合,全力为保证办案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本着但问耕耘、莫问收获的精神前进,才能让自己的检察人生之花绽放得分外精彩”。

  2015年,张开阳承办了一加油站失火案。该案不仅涉及公职人员的渎职犯罪、加油站经营者的犯罪等相关问题,而且加油站的火情烧毁了四名被害人的房屋,涉及民事赔偿问题。案件经过网络报道,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

  案件伊始,他在讯问各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发现他们既后悔自己的行为,同时又惶恐于自己可能承担的结果。被害人则因为迟迟得不到相应的赔偿而情绪激动。这时,他一方面安抚被害人,一方面积极与犯罪嫌疑人的家人、辩护人联系,最终促成调解的达成,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而犯罪嫌疑人方面则全部认罪伏法,取得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法律无情,而检察官有情。“当面对被害人或被害人的近亲属因要求伸张正义而情绪躁动时,公诉人应当报以理解和宽容。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会不会这样。有时候面对风尘仆仆赶来的伤心欲绝的被害人、被害人的近亲属,公诉人一句关心的话、一个体恤的行为,都能让他们感受法律理性之外的温暖。通过自己的工作切实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不正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吗?”张开阳意味深长地说。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李锋博

                                                         摄影 见习记者 冯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