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挥洒青春写正义——记濉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闵飞
时间:2018-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谈及现在从事的工作,闵飞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是他中学时期就有的梦想。现在的他是一名人民检察官,肩负人民守护者职责,守护公平正义,维护人民权益。

 

   勤奋好学 追逐梦想

  人生目标定了,剩下的就是努力去实现。

  第一,必须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大学期间的闵飞,珍惜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和时间,他熟背法学条文,研究分析教科书中的案件。勤奋的付出终得回报。2008年他顺利考取了武汉大学法律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活动并担任班干,同时刻苦学习,连续两年获得专项奖学金,并于2011年毕业时获得“含金量”极高的“武汉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

  第二步,为了梦想继续“冲”。还在学校期间的闵飞,一直在思考着自己未来的路,他曾考虑过律师、法官、法学教师等职业,但都被他一一否定。最终,他参加安徽省公务员考试,报考了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并成功接受“检验”,进入公诉科工作。

  “梦圆了,路还长……”此刻的闵飞并未有丝毫放松懈怠,他深知学校里的知识和工作实践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何准确灵活地运用法律知识是接下来的重中之重。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办案经验,不断进行自我总结。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他还自我加压,经常加班加点埋头于堆积如山的卷宗里,逐一翻阅,全面了解公诉工作和办案流程。与此同时,他购买了一批法律工具书,继续压缩休息时间“充电”,整理出一本又一本的笔记心得。

  在审查起诉工作中,无论是遇到疑难复杂案件,还是简单明了的案件,他总是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察微析疑,从细小的破绽中发现问题,既不轻纵罪犯,也不滥诉无辜。

  

     全力以赴 恪尽职守

  在公诉科工作,最重要的是公诉标准要达到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在该科室工作的四年时间里,闵飞共办理各类公诉案件400余件,未出现一起案件质量问题,办理的两起抗诉案件均得到改判。

  2013年7月,他办理了由8人实施的22起非法进行节育手术案,由于社会危害性大、社会关注度高,所以他本人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按照要求该案在一周内予以审查起诉,因该案涉及犯罪嫌疑人及犯罪事实次数较多,加上还有几名犯罪嫌疑人被关押在宿州市看守所,要完成告知、讯问等工作,可想而知难度非常大。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他每天加班到深夜,困了伏案小睡一会,醒来后继续阅卷审查。他深知虽然时间短、任务重,但对案件的审查马虎不得,公诉人作为控方,很容易因一点的薄弱和疏忽,而导致全盘被攻破。在阅卷时,无论有多少份讯问笔录,他总是按照时间顺序,一份一份地摘录重点,仔细对比前后差异;无论卷宗材料有多厚,他也会一页页地翻阅,详细分析证明事项。开庭审理后,法院对起诉书认定的事实全部予以认定。随后,他还和濉溪县其他几个部门一起进行普法宣传,呼吁“男孩女孩都一样的思想”,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严控细审 守护公正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沉甸甸的责任。法律监督既关系到当事人的财产、自由乃至生命,也关系到他们对社会的信心。人民检察官必须专注于对公正的追求,让当事人时刻感受法律的正能量。一名检察官践行这一责任,就要始终专注于守护社会安宁、专注于追求司法公正、专注于关怀弱势群体,让法律的光辉照耀每一位案件当事人,照亮整个社会!

  2016年3月,根据工作需要,院领导安排闵飞到侦监科工作,已经具备一定工作经验的他,在保证逮捕案件质量的同时,更注重监督的力度和效果。

  2016年6月,他受理了公安机关报捕的王某甲故意伤害案,经审查发现王某乙、牛某某伙同王某甲共同对被害人实施了殴打行为,系共同犯罪,但公安机关只对王某甲立案,对王某乙、牛某某应当立案而不立案,后向公安机关发出了《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最终王某乙、牛某某均被法院作出刑事判决。

  次年3月,他受理了公安机关报捕的丁某盗窃案,经审查丁某于同一日下午分别在临涣一学校宿舍盗窃数额共计1050元,显然其盗窃数额未达到立案标准。经与公安机关沟通,公安机关认为丁某的行为系多次盗窃,其行为涉嫌盗窃罪,但闵飞认为犯罪嫌疑人丁某出于盗窃故意,在同一时空范围内反复实施盗窃行为,因其缺乏认定多次盗窃的实质根据,应当作为一次盗窃重复侵害行为评价,不能认定为多次盗窃,该案系公安机关不应立案而立案,在向科长和分管检察长汇报后,当即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最终公安机关对此案做撤案处理。

  办案既要解开法结,又要解开心结。只要双方有调解意愿的,闵飞都坚持帮助调解,避免矛盾的激化,努力维护社会和谐。

  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他始终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深入调查其犯罪的社会、家庭背景和成长环境,听取辩护人意见,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教育和挽救的功夫做足,因为在他的心里,对弱势群体的真情关怀,比起专注于案件审结本身,有时会显得更有意义!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李锋博

  摄影 见习记者 冯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