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肩担正义耀检徽 记濉溪县检察院检察官陈健
时间:2018-04-19  作者:李锋博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由一名门外汉变身法律专家,固守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深刻诠释不变的为民情结,他就是濉溪县检察院检察官陈健,把青春与激情燃烧在挚爱的检察岗位上,以自己的言行书写公平与正义。

 

  

  恪尽职守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陈健对法律的把握逐渐驾轻就熟,在民事行政检察科的17年间,共办理民行申诉案件近2000件,其中抗诉案件182 件,1800 余件案件经过说服疏导申诉人主动息诉罢访。

  2006年,陈健受理了李某某宅基地纠纷申诉一案。涉案宅基地1.38亩,1952年土改确权在马某名下,1950年由双堆供销社租用。1997年供销社同意由本社职工李某某等在该处宅基上建房居住、经营。原告马某之子于1997年提起诉讼,县法院经一审、重审,判决争议宅基地上的附属物归原告所有,第三人李某某及其他房主应限期搬迁完毕。李某某对重审判决不服,申诉至检察院。

  该案涉案的宅基地,从供销社租用起算截至当时已近50年,涉及的房地产法律法规繁多,期间国家又颁布了很多政策性规定,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为寻找法律依据,陈健从县法院资深老法官处,借来法院内部发行的房地产审判手册等,查阅了50年间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性规定,从网上下载相关案例,又驱车百里到当事人户口所在村调查取证。经细致审查,陈健认为该案判决不当,经检察长批准,该案提请上级院抗诉。案经再审、二审获得改判。

  该案在审查期间,地上附属物被强制拆除。面对陷入困境、多次信访的李某某及家人,陈健多次到县政法委、县法院及县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协调。最后在县政府分管领导的支持下,为李某某划拨了一处安置房,妥善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厉精更始

  陈健善于总结工作的得与失,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出改进工作的新办法、新思路,努力推进工作再上新水平。在他的努力下,县检察院的民行工作亮点频出。

  在他的倡议下,该院率先在县城两家律师事务所及全县11个乡镇司法所设立民事行政案件申诉接待站,既拓展了监督渠道,也方便群众申诉,又让老百姓多了一条了解民行检察职能的途径,深受当地党委、政府及群众的好评。

  2009年,县孙疃镇邵王村村民张胜峰等49人,因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淮北杨柳矿井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部拖欠工资纠纷,向县检察院申诉,并称已向信访等部门多次信访均没有结果。陈健经审查申诉材料,认为该案不属检察院管辖,但根据证据材料,申诉人可向劳动争议仲裁机关申请仲裁。他立即告知张胜峰等人有权申请仲裁,并以书面形式向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发出支持仲裁书。该案在仲裁审理期间,由于利害关系人因涉嫌犯罪被羁押,客观上导致申请人和仲裁机关无法取得该利害关系人的言词证据,而该言词证据对认定案件事实起到关键作用。为查明案件事实,他协助仲裁机关,前往羁押场所,调取利害关系人陈述等证据。两个月时间,县劳动争议仲裁机关依法作出裁决:被申请人支付申请人工资48948元,于本仲裁书生效后20日内支付完毕。他以支持仲裁的方式,切实帮助农民工弱势群体解决了实际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

  此外,他率先成功支持县建行起诉一起质押贷款合同纠纷案,为该行挽回经济损失近10万元;尝试开展民事立案监督,成功办理中铁二十局申诉一案;通过督促支持起诉的方式,合计为国家追缴土地出让金351.7万元;在他的努力下,办理了涉及河水污染事故的全市行政执法监督第一案……

  

  爱岗敬业

  他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13年2月,陈健被调到控告申诉科,在这之后的三年时间里,他对民法以及业务水平的把握得以完善。

  2016年2月,由于各项工作业务表现突出,人际关系评价较高,他来到检察院工作的第三站——驻所检察室,带领着另外两名年轻干警,全面担负起对濉溪县看守所的监察工作。

  看守所远离市区,陈健每天依旧早出晚归。

  每个季度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时,总有十几天的时间,他埋头在一摞摞厚厚的卷宗中,忘记吃饭,忘记回家。他常说,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才能让他们安心改造。

  和服刑人员谈心交流是驻所检察官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很多在押人员在进入看守所后,心理会存在一定的变化甚至扭曲,必须对他们进行心理矫治和疏导,化解心结,才能实现真正的教育转化。无论是每周的定期谈话还是日常巡查中的随机谈话,陈健都耐心地为服刑人员释法解疑,聆听他们的倾诉。

  服刑人员是否吃饱、吃好、吃得健康,也是他操心的“大事”。合法财物被扣押、刑期计算有错误、服刑人员的诉求……他都一一详细记录下来,并想方设法解决。他希望尽微薄之力,让服刑人员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日前,陈健就收到一封来自服刑人员朱某的感谢信。因思想压力大、不适应监区环境等多方面,朱某的糖尿病复发住院。治疗期间,陈健与看守所民警24小时轮流对其看护,就如朱某在信中写道:“吃药给递水,吃饭买营养早餐送到跟前,输液不方便上卫生间,干警帮忙提着输液瓶,只有亲人才会这样对待病人啊!”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朱某的病情逐渐好转,心态也变得积极乐观,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