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规范司法行为专栏
濉溪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时间:2015-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省高院、市检察院关于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院认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动员部署工作,为开展第二阶段工作做好了准备。现就第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 及时全面做好动员部署

我院接到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印发的《淮北市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后,院领导高度重视,决定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施宏波检察长为组长,各副检察长为副组长,确定小组成员及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依照市院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我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将该活动及时向濉溪县委、县政府、人大汇报。312日我院召开全院干警动员部署大会。党组决定从20151月至12月底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施检在动员大会上做了动员讲话和部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对专项整治工作现实必要性和长远性认识,做到认识到位、参与行动到位、学习领会到位。二是要敢于面对问题,坚持问题正确导向,部门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开门整治,面向社会公开透明整治,必须收到整治成效。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及时报道情况动态。

二、 认真开展研讨学习活动

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院党组以实际行动解决不利于规范司法的问题,坚持以各种方式学习,在思想上把电充足到位,并责成专项办公室认真督促消化所学内容。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3月上旬召集全院干警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的审议意见》、《高检院关于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的专项报告》、《曹建明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让广大干警了解此次专项活动的具体内容,使干警充分认识到该活动的重要性。二是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组成员全员参加,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三是组织干警学习警示教育,院党组引领学习关于11起检察机关司法不规范典型案件通报等文件,全院干警做到认真听、认真记,对重点、要点进行重点讲解,充分认识到做好法律监督要从正己开始。四是各党支部分别召集各支部干警学习讨论《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执法办案活动内部监督防止说情等干扰的若干规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按照要求全文学习,干警和支部分别做好学习讨论记录。五是集中在3月中、下旬专项整治办公室督促全院干警自学《刑事诉讼法》、《刑法》、《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让业务部门更加明确执法规定重要作用,让非业务部门从中受到教育和启示。

三、多措并举广泛征求意见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采取了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设置意见箱、门户网站开设网络信箱,开通微博接受群众监督,由专项办公室专人负责收集并反馈意见。二是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向代表和委员们详细阐述了专项活动的具体内容并征求意见,发放意见表。三是走访基层党政干部、人民群众,在院领导的带领下,走访了濉溪镇北关居民委员会、双堆镇、罗集村等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听取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四是登门听取濉溪县公安局、濉溪县人民法院、濉溪县司法局意见,发放征求意见函。五是召开律师座谈会,与律师面对面交流,发放征求意见函。在征求意见环节我院共发放意见表86份,对规范司法行为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四、 下步工作打算

    根据方案的要求,下一阶段将开展科室局自查活动,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进一步突出专项整治重点部门,始终围绕案件管理、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民行检察、监所检察、控告申诉、预防等一线办案部门和环节来开展。二是对照专项整治的内容围绕十个方面的问题紧扣部门与个人实际进行剖析查找,力求找准,订出整改计划和方案。三是重点围绕查找问题开展活动,各科室干警将对照法律法规、司法工作规范、检察纪律规定,从司法办案和履行监督职责等方面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以便以后解决。